Tuesday 24 April 2012

经典提拉米苏 (Classic Tiramisu)

话说上星期跟几位知己去Delicious喝下午茶。。。。其中一位朋友咧就特别的迷恋意大利的代表甜点"提拉米苏"。。还说在这里很难找到好好吃装在杯子里的经典提拉米苏。。就这样。。突然勾起了想挑战这意大利甜点的"欲望"。。哈哈。。

从那天开始就对"提拉米苏"这4个字积极的展开搜查行动。。在搜查的当儿。。无意中被我发现到一篇由(半个)意大利人写的文章+食谱。。文章中有提到。。"想做用有意大利味道的正宗提拉米苏。。最重要就是材料。。在哪个国家做都不要紧。。可是材料一定要原自发源地--意大利。。好比如最重要的 Mascarpone 乳酪,最好就别用其他乳酪来代替。。手指饼干,甚至还有精髓Espresso咖啡。。都一定要made in Italy。。"。。 那篇文章还有交代。。由于这甜点没有经过烘烤。。最好就选择经过低温杀菌的pasteurized鸡蛋。。。

老实说看了这篇文章。。我有被他的执着和热诚给感动到。。好啦姑且就尽量寻找made in Italy的材料啦。。可是我没有照着他的食谱做。。因为他的食谱太浓郁了。。不太适合东方人的口味。。所以我参考了Carol师傅的"提拉米苏"食谱。。。 >食谱连线<

好啦。。锁定了食谱。。就开始网罗食材啦。。Made in Italy 的 Mascarpone Cheese就买不到。。可是那天经过Jusco看见Mascarpone cheese有促销。。不管它是不是made in italy。。钱包最重要。。买了才说。。哈哈。。后来才知道cold storage也有卖同一个牌子。。而且还比jusco便宜RM 2。。哈哈便再败多一罐回来!! 好啦。。来到espresso 浓缩咖啡。。市场上其实也不难找到意大利品牌的咖啡(比如Lavazza)。。可是很多都是需要用咖啡机冲泡的磨粉咖啡。。还是那句为着钱包着想。。最后就买了瑞士品牌即溶化 Espresso。。。最后就是手指饼干Sponge Fingers。。与其出外不断的寻找。。不如自己制造吧。。。在网上查看。。原来制造手指饼干并不难。。好啦,,就自己动手吧~~

 手指饼干Sponge Fingers


材料: 
 4粒蛋 eggs (蛋黄和蛋白分隔)seperated
150g 砂糖 Sugar
100g 低筋面粉 Cake Flour / Low Protein Flour (筛过 sifted)
1/2 tsp 香草精 Vanilla Essence

制做过程:
1) Pre-heat oven 180*c 上下火, 将大的baking tray铺上parchment paper备用。。
2) 将蛋白打发直起粗泡,加2tbsp 糖,继续打到干性发泡。。放就冰箱备用。。
3) 蛋黄 + 其余的糖打至浓稠。。加入面粉搅拌至顺滑无粗粒。。加入vanilla essence。。将1/3的蛋白霜加入蛋黄糊fold-in搅拌均匀。。再倒回蛋白霜里搅拌均匀。。
4) 将面糊放进piping bag。。烘焙纸上挤出你要的形状。。由于我是想放进小杯里。。所以我就挤出5角钱大小的圆形。。
5) 180*c上下火烘5分钟。。或至蛋糕底的周边看到少许好像"焦焦底"的褐色为止。。。我没看时间只看蛋糕的颜色。。(note:如果烤到不够焦的话。。蛋糕表层就会很黏很软。。)
6) 鸡蛋糕。。这sponge fingers的味道跟口感根本就是我们平时吃的鸡蛋糕。。。 -.-
7) 这sponge fingers 鸡蛋糕可以预先一天烤好。。装进密封的container里在冰箱冷藏。。排放的时候记得用纸将"鸡蛋糕"一层一层隔开。。


baking tray铺上parchment paper备用

5角钱大小的圆形... ... 180*c上下火烘至蛋糕底的周边看到少许好像"焦焦底"的褐色为止

sponge fingers鸡蛋糕做好了!!
  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经典提拉米苏 (Classic Tiramisu)
"提拉米苏"在意大利文的意思。。就是Pick Me Up。。翻译呢就是大概"选我,带我走"的意思吧。。很诱惑很性感对不对?哈哈。。

之前有提到。。是采用了Carol老师的食谱。。可是有一样食材我临时找不到。。所以就做了一些调整。。>Carol老师原装食谱的连接< 。。那找不到的食材就是Kahlua咖啡酒。。



经过调整后的材料:
Espresso Liquor Dip 咖啡酒糖漿: 即溶Espresso - 4 tsp + 160ml 温水, 细糖 - 4 tsp, Rum酒 -3 tbsp, Tiramisu香精 1/4tsp
鲜奶油:UHT Whipping Cream - 150ml, 细糖 - 1 tbsp
蛋白霜:蛋白2粒,细糖(2tbsp+2tsp)40g,塔塔粉 1/4tsp
咖啡蛋黄糊:蛋黄3粒,细糖1tbsp,Rum酒 3 tbsp + Tiramisu香精 1/2tsp
其他: Mascarpone Cheese - 250g + 手指'鸡蛋糕"适量, 无糖巧克力粉
Note: 本来想用草莓做装饰的。。可是最后还是没有放到。。

制造过程我就不copy啦。。反正Carol老师的部落已经有很清楚的图解示范。。请参考>这里

已经打发好的蛋白霜,蛋黄糊,还有鲜奶油。。准备跟Mascarpone Cheese混合。。
Note:Pasteurized egg蛋白的打发时间会比普通的蛋白来得比较久一点。。

好啦。。准备装进小杯子里。。首先将手指蛋糕轻轻的沾一下咖啡酒糖酱,别沾太多。。不然蛋糕会软绵掉。。然后铺在杯子的最底层,then勺起一勺的乳酪糊倒进杯子里,再撒上一层薄薄的巧克力粉。。重复蛋糕,乳酪,巧克力粉,至满为止。。我一共铺了3次的组合。。。就满了。。这食铺可以弄到10杯的提拉米苏。。

"经典提拉米苏"告成啦!!将弄好的提拉米苏放进冰箱(下隔)冷藏4个小时以上。。

试吃时间!!起初我还担心那咖啡酒糖酱的味道会太浓郁苦涩。。诶,原来跟cheese还有巧克力粉混合起来搭配的口味和口感。。一点都不会太重。。而且还配合得天衣无逢!!赞!!哈哈。。太开心啦!!成功!!

完成后,只有我和老公两个说赞是没有用的。。所以我特地请来了那位特别迷恋"提拉米苏"的朋友到来一尝我的作品。。哈哈哈。。连他都对我的提拉米苏赞不决口!!哈哈哈。。过关啦!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开箱 Video:魔爪 Moza Mini-S Smartphone Gimbal - Opinion & Review | 新手入门手机稳定器 | EvilaineKhoo

I don't usually do tech review, but when you asked for one, you'll get one.. hahaha... And, i think i found a gem! Here's my opi...